理想信念:人民军队的命脉和灵魂

发布时间:15-06-15 00:00:00 阅读: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南京政治学院党的创新理论研究中心责任编辑:康哲

2015-06-15 04:103

编者按

按照总政统一部署,新一代革命军人样子群众性学习讨论活动已在全军和武警部队展开。习主席着眼强国强军新要求,提出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描绘了当代革命军人的时代肖像,为新形势下铸魂育人提供了根本遵循。为什么要立起四有标准,自己离四有标准还有多少差距,怎么做才更有军人样子?为解开官兵在讨论中遇到的思想扣子,本刊从今天起推出热点怎么看·‘新一代革命军人样子大讨论栏目,从理论角度对四有标准、践行路径、培养方式等进行解读,供大家学习参考。

我军建设发展正处在由大向强的历史节点上,肩负着实现强军目标、支撑强国伟业的时代重任。习主席深刻指出,立理想信念的过程是立人的过程。必须着力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有灵魂就是要信念坚定、听党指挥。这些指示振聋发聩、立意深邃,警人深思。

人民军队的精神旗帜

理想信念就是一面旗帜,旗帜立起来了,人们才知所趋赴

88年前,当南昌城头的起义枪声划破中国漫漫黑夜,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缔造的人民军队的光荣诞生。自那时起,党领导这支军队南征北战、纵横驰骋,从建立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到中国工农红军的五次反围剿,从二万五千里长征到八年抗日战争的胜利,从解放战争横扫千军如卷席的三大战役到新中国成立,从奏响抗美援朝的凯歌到夺取历次边境自卫还击作战的胜利,创下了一系列彪炳世界战争史册的军事奇迹。改革开放以后,我军依旧前赴后继、一往无前,在大漠深处、雪域高原、抗洪大堤、救灾现场,处处留下人民子弟兵的热血和汗水,出色地完成了党和人民赋予的各项使命。

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世人不禁感叹:是什么让这支军队持续迸发出如此惊人的能量?其最深层的内动力源自哪里?

今天,追寻这段历史轨迹的人们坚信,最终的答案源自最初的朴素理想,在经历了启发和提高指挥员战斗员的无产阶级的觉悟这一由自在到自为、由自发到自觉的提升过程后,正是坚定的理想信念铸就和赓续了人民军队的辉煌与传奇。曾经,红军党内最迫切的问题,要算是教育问题。正是这个最迫切的问题的解决,驱散了萦绕于革命队伍中红旗还能打多久的思想阴霾,在关键时刻向充满迷茫与困惑的部队树立起灯塔一般的共产主义理想。凭借这一理想以及由此生发的坚定不移的信念,一个最初只有50多人的小党、一支最初只有800多人且以农民为主要成分的队伍,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将星星之火催燃成普照东方的绚丽日出,不仅改变了整个中华民族的命运,也改变了世界的格局,改写了人类社会的历史。

历史是昨天的现实,现实是明天的历史。翻开人民军队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每一幅皆见理想信念之光。

1940年春,爱国侨领陈嘉庚率团回国慰问考察,在重庆受到蒋介石等政要的隆重接待,一日三餐不吝花费巨资。不料却被陈嘉庚斥作此等虚浮乏实,与抗战艰难时际不甚适耳。来到延安,毛泽东留请陈嘉庚吃饭,地点就在毛泽东的窑洞外,吃饭的桌面坑坑洼洼,上面只有毛泽东自己种的蔬菜和邻居大娘送来的老母鸡。两顿饭的差别,陈嘉庚深为感慨,发出了中国的希望在延安的肺腑之言。这掷地有声的话语,渗透洋溢的正是被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誉为东方魔力”“兴国之光的理想信念的力量!没有这样的信念就没有凝聚力。没有这样的信念,就没有一切

克劳塞维茨曾说:历史最能证明精神因素的价值和它们的惊人作用。云南西北部迪庆州与四川西南部甘孜州毗邻之处,有一个叫香格里拉的地方。这里神秘幽静且异常美丽,但终年积雪、空气稀薄、山峦峻峭,令人望而却步,以致人迹罕至,中国工农红军却在长征中徒步穿越了这里。这就是人民军队理想信念的力量!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是中国革命胜利的一种精神动力,是人民军队建军治军最本质的特征,也是我军与一切旧军队的根本区别。

官兵军旅生活中精神的太阳

军无魂不强,人无魂不立。理想信念不仅以人民军队群体的形式存在,还以官兵个体的形式存在,二者共生共为,相互激发,彼此给力,润物无声地发生着作用。

1927年,李大钊在绞刑架下从容赴死:我告诉你们,不能因为你们今天绞死了我,就绞死了伟大的共产主义!我们已经培养了很多同志,如同红花的种子,撒遍各地!李大钊牺牲时,年仅38岁。

1935年,方志敏就义前发出铮铮誓言: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这一年,方志敏年仅36岁。

1948年,在解放隆化的战斗中,董存瑞以身体当支架,手托炸药包,炸毁了国民党据守的桥形暗堡,壮烈牺牲。为了新中国,冲啊!英雄的遗言感天动地。这一年,董存瑞年仅19岁。

……

回顾这些党史军史中的英雄事迹,世人不禁追问,是什么样的精神坚守,让李大钊、萧楚女、瞿秋白、黄继光等一批又一批革命志士在如此风华正茂的年纪,这样坚贞不屈、慷慨赴死?虽千万人,吾往矣。答案不言自明。

爱因斯坦曾说,由百折不挠的信念所支持的人的意志,比那些似乎是无敌的物质力量具有更大的威力。

新型人民军队诞生、发展、壮大的实践证明,理想信念是官兵精神世界的压舱石,是官兵奋发进取、牺牲奉献的发动机,是官兵军旅人生中的航标灯。正是因为有了理想信念的强大作用,在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在危急关头能够把共产党员动员起来。共产党员们首先站在队伍的最前列牺牲了,……因为他们懂得,他们虽然牺牲了,但是他们拯救了后代子孙,拯救了千千万万的工人和农民。

今天,理想信念同样培育官兵的精气神。人无法单靠理想信念生存,但脱离理想信念也一定活不出滋味。人失去了理想信念,也就失去了对自身存在意义的终极关怀与不懈追求。无论你多么富有、多么靓酷,如果放弃了对理想信念的追求,就不可能成为马克思所说的大写的人,就会沦为失去灵魂的躯壳。这正如习主席所深刻诠释的: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是革命军人的灵魂和安身立命之本,是战胜困难、抵御诱惑的决定性因素,是流淌于官兵血液、内化为精神世界的政治追求,因而是官兵军旅生活中永不衰落的太阳——照亮自己,也照亮未来。

炼就金刚不坏之身

拔足再濯,已非前水。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是与生俱来的,更不是自动传承的,它的形成、确立与巩固必定是一个固本培元、凝魂聚气的战略工程。

有这样一则寓言——慢些走,请等一等我的灵魂:一群人急匆匆赶路,突然,其中一人停了下来,东张西望、神色焦急,旁人奇怪地问,怎么不走了?他说:走得太快,把灵魂落在了后面,我要等一等它。

的确,如今的现代化使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普遍提高,可有的人精神世界却日益贫乏,甚至出现一种精神上的病态。理想被欲望吞噬,信念被诱惑动摇,心灵、精神、信仰被物化、被解构、被抛弃。有人形象地将这些现象的深层原因归结为灵魂无根、心灵空洞、精神缺钙所致。军队不是生活在真空里,社会上的病菌也会千方百计地蔓延到军队中来,潜移默化、潜滋暗长,侵蚀着军队的肌体和官兵的思想,造成的各类问题积弊更是不容忽视。正如习主席所说的:现实中一些人出这样那样的问题,包括腐败分子,说到底是信仰迷茫、精神迷失。

当年,从古田会议决议到《反对本本主义》,从抗大规定到《青年运动的方向》,从延安整风运动到新式整军运动等等,无不是从肃清各种错误思想破题的,人民军队的理想信念以及由此衍生的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美援朝精神和两弹一星精神等,成为我军发展壮大、无往不胜的精神密码。当前,习主席严肃指出部队中特别是领导干部在思想政治和作风上存在的10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和深刻教训,每一个也都与理想信念缺失息息相关,都是因为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出了问题。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坚定官兵理想信念,把握新形势下铸魂育人的特点和规律,着力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成为我军政治工作的重大时代课题,也是当前固本培元、凝魂聚气的战略工程。

让人年老的不是岁月,而是理想的失去;让兵变味的不是环境,而是精神的放下。

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习主席这一形象生动的告诫,鞭辟入里,切中肯綮,发人深省。

理想信念绝不是看不见摸不着、可有可无的东西。尽管我们今天的生活已然是仓廪实”“衣食足,但如果不铸牢强大的精神支柱,物质再丰裕也无济于事。正所谓心信其可行,则移山填海之难,终有成功之日;心信其不可行,则反掌折枝之易,亦无收效之期。在这个价值观念多元多样多变、思想文化交流交锋交融、意识形态领域斗争激烈激荡激变的时代,面对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这场大考,理想信念只能坚决树牢、不能有任何懈怠,红色基因只能代代相传、不能有任何放弃,优良传统只能发扬光大、不能有任何弱化,否则就可能在争夺思想阵地的上甘岭战斗中失分丢分,甚至败下阵来。

一位哲人说过,理想如晨星,我们永不能触到,但我们可像航海者一样,借星光的位置而航行。理想信念的坚守与传承,需要用像星光一样的科学理论来指引我们前行。从思想上理论上情感上认同,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不断培植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的共同精神家园。惟其如此,科学理论的光辉才能照耀着一代又一代官兵在伟大的强军征程上建功立业,谱写新的辉煌!

(执笔:段文灵、杨超)

(《解放军报》2015615 0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