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现代兵法导论》课程简介

 阅读:


 

适用专业:全校所有专业

开课学期:每个学期

计划学时:34学时

计划学分:1.5学分

开课院系:军事教研室

主讲教师:曲秀君

一、课程的性质,目的及任务

《近现代兵法导论》主要介绍西方近现代最具影响力的兵学名著。

课程性质:

《近现代兵法导论》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以及江泽民同志、胡锦涛和习近平同志关于国防与军队建设的重要论述为指导, 按照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要求,适应我国人才培养的战略目标需要,为了培养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我们开设《近现代兵法导论》这门通识 课。

课程目的:

(1)引导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唯物辩证法去学习西方近现代兵法,培养学生正确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2)引导学生运用西方近现代兵法中的观点,分析中外著名经典战役,探讨和寻找战争指导方略与克敌制胜要诀。

(3)帮助学生从西方近现代兵法中汲取西方传统战略思想中的合理精华,使自己的思想认识得到升华。

课程任务:

(1)使学生全面、深刻认识西方近现代最具影响力的兵学名著产生的历史背景、主要内容以及思想精华,把握各历史阶段西方兵法的基本特征与主要精要。

(2)使学生深刻认识西方近现代兵法的文化属性,厘清西方近现代兵法与战争史和军事学术史之间的关系,加深对我国新安全观和国家防务战略的理解。

(3)开阔学生视野,启迪学生智慧,帮助学生为学习其他军事学知识奠定坚实的兵法基础。

二、课程教学基础要求

《近现代兵法导论》属于全校通识课程,按照《大纲》组织实施教学,严格考勤考核制度。

在教学内容上,注重内容的基本性、整合性、时代性、深刻性。

在教学方法上,强调引导学生对西方近现代最具影响力的兵学名著,从不同视域、多层次进行分析,突出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在教学环节上,严格把握老师讲授、课堂互动与讨论以及课外自主学习这三关。

在教学手段上,注重运用多媒体、课堂讨论、课题参与等多种多样的方式、方法,提高课堂教学的趣味性,活跃课堂气氛,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三、课程的主要内容,重点及难点

   主要内容:近现代西方主要军事代表著作者生平简介,主要军事代表著诞生的历史背景,主要军事代表著的主要内容以及对历史的影响。

重    点:各主要军事代表著的主要内容。

难       点:西方兵法学以致用

四、教材和参考书

教    材:

吴忠国. 西方近现代兵法导读【M】.武汉:武汉大学出版社,2007.10.

参考书目:

1.[德]克劳塞维茨.《战争论》[M].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译.北京:解放军出版社,2005;

2.[瑞士]A.H.若米尼.《兵法概论》[M].刘聪,袁坚译.北京:军事科学出版社,1994;

3.[美]A.T.马汉.《海权对历史的影响(1660—1780)》[M].安常容,成忠勤译.北京:解放军出版社,2006;

4.[意]朱里奥.杜黑.《制空权》[M].曹毅凤,华人杰译. 北京:解放军出版社,2005;

5.[英]J.F.C.富勒.《装甲战》[M].周德等译.北京:解放军出版社,2006;

6.[德]埃里希·鲁登道夫.《总体战》[M].戴耀先译.北京:解放军出版社,2005;

7.[美]布罗迪等.《绝对武器:原子武力与世界秩序》[M].译,北京:战士出版社,1980;

8.[法]安德烈·博福尔.《战略入门》[M].军事科学院外国军事研究部译.北京:军事科学出版社,1989;

9.[美]哈伦·厄尔曼等.《震慑论》[M].滕建群等译.北京:新华出版社,2004;

10.曾华锋,龙方成,杨建成编著.《历史上最具影响力的军事学名著20种》[M].西安:陕西人民出版社,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