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子兵法及其应用》课程简介

 阅读:

 

 适用专业:全校所有专业

开课学期:每个学期

开课学时:34学时

学   分:1.5 学分

开课院系:军事教研室

主讲教师:曲秀君

一、课程的性质,目的及任务

   《孙子兵法及其应用》课程是军事教研室为全校本科生开设的一门通识课,是把中国古典军事文化与当代社会生活实际联系起来学习的一门课程。目的是汲取传统文化精华,传承中华文明;培养同学们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增强大学生的综合素质。

   《孙子兵法及其应用》是以《孙子兵法》文本为基础,广泛吸收在国内外最新研究成果,进一步挖掘其思想精华,古为今用。使学生掌握《孙子兵法》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区分战争哲学与权谋学、厚黑学之间的关系。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二、课程教学基础要求

   《孙子兵法及其应用》为全校通识课程,按照《大纲》要求,严密组织教学,严格考勤考核制度。本课程教学时数分别为34学时,在课程教学中,突出重点、难点,合理开展实践教学,积极采用多媒体教学,确保教学质量。

三、课程的主要内容,重点及难点

主要内容:

1、《孙子兵法》十三篇的解读。

2、在抽象继承的基础上,诠释《孙子兵法》相关理论的现代价值。

重   点:如何对《孙子兵法》予以抽象的继承。

难   点:学生学会在日常生活中贯通运用兵法的智慧

四、教材和参考书

教   材:《孙子兵法读本》,中国孙子兵法研究会 编写。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

参 考 书:

1.《十一家注孙子》,中华书局,2012年,北京。

2.《孙子兵法研究史》,于汝波 主编,军事科学出版社,2001年版

3.《孙子今译》,郭化若 著 ,上海人民出版社1977年版

4.《孙子今注今译》,魏汝霖 著 ,(台)商务印书馆1977年版

5.《孙子思想研究》,郑锋明 著 ,国立台湾师范大学国文研究所1977年版  

6.《中国历代战略思想教程》,于汝波 刘庆  著 ,军事科学出版社2000年版

7、《孙子学通论》,赵海军 著 国防大学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