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教育论坛》课程教学大纲简介

 阅读:


 

 

一、课程性质与目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法》规定: “学校的国防教育是全民国防教育的基础。”、“公民应当接受国防教育。”《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规定:“学校的国防教育是全民国防教育的基础,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我国面临的生存安全问题和发展安全问题、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要求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有一个大的发展。”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面对我国周边安全环境不断出现的许多新问题,面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的严峻挑战,必须加强国防教育,增强全民国防观念,这是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一项战略任务,也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深化国防教育改革”的需要。在校大学生是民族的希望、国家的未来,肩负着振兴中华的重要历史使命,也是保卫祖国、保卫现代化建设的一支重要的有生力量。通过开设本课程,对大学生进行国防教育,有利于全面提高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有利于增强大学生的国防观念、国防安全意识和忧患意识,对促进大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具有极为重要的现实意义。

二、课程基本要求

《国防教育论坛》课程以讨论互动的形式为主,结合老师讲授,并辅以与课程讨论内容相关的视频教学。在教学过程中与时俱进,动态发展,及时更新和拓展教学内容,增强教学效果,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不断丰富教学形式和手段,拓宽教学时间和空间,强化学生的参与意识,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教学方法上,注重启发式教学,增加教学互动,促进双向交流,实现教学相长与共同发展。通过本课程的讨论、学习,培养大学生爱国主义精神,增强国防意识和国防精神,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三、课程基本内容

《国防教育论坛》课程的教学内容主要包括国防历史教育、国防理论教育、国防精神教育、国防知识教育、国际形势教育、国家安全形势教育等,核心是爱国主义教育。

四、能力培养与人格养成教育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基本的国防理论和国防知识,了解中华民族经历的艰难历程,理解中华民族精神的深刻内涵,正确认识我国周边安全环境,并引导大学生关心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进而提高大学生的思想政治觉悟,培养国家情感,强化爱国主义观念,自觉履行国防义务,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五、教材与主要参考书

教材:自编讲义

主要参考书:

1、《国防教育学概论》,李先德 著,长沙:国防科技大学出版社,2007年。

2、《中国的军事战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 著,北京:人民出版社,2015年。

3、《世界新军事变革概论》,林建超 主编,北京:解放军出版社,2004年。

4、《抗美援朝战争史》,军事科学院军事历史研究所 著,北京:军事科学出版社,2014年。

5、《中国周边安全环境与朝鲜半岛问题》,朴键一 著,北京: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2013年。

6、《越战实录》,杜大宁 出品,北京:九洲音像出版公司,2008年。

7、《新型大国关系:机遇与挑战》,贾庆国、严军 主编,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15年。

8、《中俄关系的演变与发展》,张学昆 编著,上海: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13年。

9、《国家与海洋权益》,江红义 著,北京:人民出版社,2015年。

10、《钓鱼岛历史真相》,韩结根 著,上海:复旦大学出版社,2014年。

11、《中国台湾问题》,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 编,北京:九州出版社,2015年。

12、《大聚焦:国际热点透视》,袁周 主编,北京:人民日报出版社,201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