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军事教研室科研成果简介

 阅读:

同济大学军事教研室科研成果简介

 

同济大学军事教研室现由4名专职教师组成,教师队伍专业素养过硬,工作认真负责,学历层次高,在教学与科研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

军事教研室有健全的人员培养制度,坚持新课试讲,集体备课研讨总结,逐步提高教学质量,迄今为止所开设的课程受到学生广泛欢迎。军事教研室以国防教育为主线,通过有关教学,使学生掌握基本军事理论与世界局势,极大增强了大学生的国防观念和爱国意识。军事教研室承担同济大学全体学生《军事理论》必修课的教学工作,并开设有《新概念武器》、《信息化战争》、《孙子兵法及其应用》、《近现代兵法导论》、《世界大战与局部战争》、《军事思想与军事法概论》、《大学生安全教育》、《国防教育论坛》、《战争简史与军事高科技概论》等近二十余门公共选修课。本教研室所开设课程在教学质量评估环节,学校教学督导和学生的评教意见均为好评。

军事教研室积极参加全国性、地区性各类交流活动、培训、教学竞赛,使教师队伍专业知识得以与时俱进,并斩获各级各类奖项数十项。本教研室教师曾获第三届全国高校军事课教学二等奖,首届全国高校微课教学比赛上海市一等奖,上海市普通高等学校军事教师授课竞赛一等奖,南京军区学生军训军事理论精品课交流竞赛一等奖,南京军区5省1市军事理论教师讲课比赛第一名,南京军区军事理论精品课教案课件评选一等奖等国家级、地区级重大奖项。

军事教研室师资力量科研兴趣浓厚,积极申请各类科研项目,教师队伍参与了多项国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校级课题的研究工作;教材编写方面,本教研室教师担任主编或编委完成了《军事训练与民防教育》、《军事理论教程》(第四版)、《上海市学生军训探索与思考》、《高校军事理论教程》等多本教材的编写工作;并在各类学术期刊如《东北亚论坛》、《外交评论》、《世界经济与政治论坛》、《太平洋学报》等公开发表论文数十篇,其中多篇为CSSCI、北大核心期刊目录收录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