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他们讲述携笔从戎、圆梦军营的故事

发布时间:17-12-25 10:05:26 阅读:

赵文丞参加阅兵训练

炎炎夏日,正是每年的征兵季节,电视里、公交车的移动电视上,都能看到最新的征兵宣传片,而走在同济大学校园里,莘莘学子也能从各项征兵宣传活动中感受到大学生士兵的风采。赵文丞、王晶、张洪源、张立、朱盛秀……这些优秀退伍大学生士兵的名字都曾出现在大家的眼前,而更动人的则是他们所讲述的梦想和故事。其中,身为同济大学物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大三本科生的赵文丞,是大学生退伍士兵中较为出彩的一员。他于2013年9月入伍,2014年底至2015年初,经过层层选拔,几经周折,终被选中参加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阅兵,作为夜袭阳明堡战斗模范连英模部队方队队员接受检阅。他服役期间获嘉奖2次,优秀共青团员,9·3阅兵训练标兵。2015年9月退出现役,返校复学,并入选了同济大学优秀大学生报告团,他将自己的经历为全校四千三百余名大一新生做了精彩的报告。

携笔从戎,提升自我从未放弃

参军入伍,是赵文丞一直以来的梦想。在他看来,为了保家卫国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为了老百姓的安居乐业作出个人的一点贡献,是非常光荣的事情。“当兵,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头顶骄阳手握钢枪,使命责任扛在肩上,是内心向往的一种生活。把最好的青春献给祖国,投身军旅,在血与汗中成长,是我想要的蜕变。”大学二年级的课程结束后,他激动地报了名,并如愿以偿来到部队。离开了昔日熟悉的大学校园,他决心要在军营这所大学校、大熔炉里奉献青春,磨练自己。

起初的一切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顺利。被分配到了侦察分队,在这里他的许多战友入伍前就习武或是有过专业体育训练的经历,而作为普通大学生入伍的他在这个集体中个人素质并不出众。动辄武装越野5公里,夜间徒步行军80公里,滨海训练赤臂蛙泳10公里,武装泅渡5公里,倒功捕俘摔打擒拿,一切都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要想弥补和其他人在体能基础上的巨大差距,还需要他付出更多的努力。他没有因此而气馁,反而更加严格要求自己。新兵连的三个月魔鬼训练为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而后来一整年的坚持才使他真正获得了蜕变。可以说,在这一年的时间里,他明白了作为一名军人应有的责任与担当。短板科目必须努力迎头赶上,正是这种信念,让他不断努力,终于在射击、攀登、军事地形学、长距离游泳等科目上逐渐崭露头角,慢慢成长为班排的中坚力量。与此同时,他还充分利用自己作为大学生的优势,参加理论知识竞赛,因成绩优异荣获“理论之星”,并被评为优秀共青团员。

担任连队新闻报道员期间,其投稿多次刊登于旅政工网,得到了各级首长的肯定,不仅如此他还主动帮带缺乏新闻工作经验的新战友们,弥补连队在宣传报道工作方面的短缺。由于各方面表现出色成绩优异,年底荣获嘉奖一次。

参加阅兵,珍惜机会笃定前行

得知2015年要在天安门广场举行大阅兵,而自己所在的集团军要挑选军人参加的消息,他可是兴奋了好几天。作为一名普通的基层战士,能够在天安门前接受祖国、人民和习主席的检阅,向全世界展示中国军人的威武形象,那简直是一个可望而不可即的梦。有人说,在战争年代,为祖国抛头颅洒热血,到前线去战斗,是军人莫大的光荣;而在和平年代,能够接受祖国和人民,接受最高统帅的检阅,那就是一名军人最大的荣耀了。

“九·三”大阅兵对于受阅队员的挑选要求十分严格。当时,他所在的集团军要从下属各单位中抽调人员组成一个359人的徒步方队,初期拟挑选600人左右。他所在的步兵旅有130多人报名参加,最终经过挑选符合要求的,只有30多人,在之后的训练过程中还要逐步淘汰将近一半的队员。他明白这次机会是多么的来之不易,所以从那时起他就默默下定决心,无论面前可能会出现什么样的困难,他都一定要拼尽全力去克服。

3月份依旧寒风瑟瑟,刚开始站军姿时冻得浑身发抖,却又不敢多穿衣服,因为两个小时的军姿训练结束后,衣服已经是湿透的。前三个月在部队驻地训练时,气候炎热潮湿多雨,时常阴雨连绵。队列训练对腿部以及膝盖消耗大,他的左膝患有关节炎,每每训练都必须强忍着膝盖的疼痛,每逢训练间隙回到住所,都必须用药物缓解疼痛才能继续之后的训练。每天夜里大部分战友进入梦乡时,他却在床上小心翼翼地给膝盖喷上喷雾,贴上药膏,生怕伤情恶化影响后续的训练。这种情况持续了三个月,直到方队进驻北京阅兵村后才得以缓解。

虽然苦,虽然累,但坚持下来,事后谈及,他的话语里满满都是骄傲:“我从没想到自己在两年的军旅生涯里能够参加祖国的大阅兵。很庆幸自己能够有这样的机会,并且能一路坚持下来,这是我人生中非常重要的一次经历。六个月不间断的训练,到9月3日那天正式阅兵,令我印象最深刻的,还是阅兵当天抗战老兵乘车方队从我们面前经过时,老战士们坐在车上颤巍巍地敬礼的场景。联想到无数抗战老兵曾经在民族生死存亡之际,为保卫脚下这片土地献出生命,我不得不由衷地尊敬并感谢这个群体。所以我觉得能够参加抗战胜利日阅兵,是我一生中最值得骄傲的事之一。”

阅兵结束后,由于训练刻苦表现突出,他被联合阅兵指挥部评为“阅兵训练标兵”。回到原单位后,荣获嘉奖一次。

退伍返校,永葆本色感染他人

退伍回到学校后,他的室友、同学得知他曾参加过阅兵,都很惊讶,“没想到曾经经历过如此隆重活动的人就在自己的身边,在进一步了解了他们训练的过程之后,我很敬佩他能有这样的意志力坚持下来。他平时的生活作风也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这让我对军人,特别是对大学生士兵这样的群体有了新的认识,对身边应征入伍的同学们也有了更多的崇敬。”

他还参加了同济大学“同舟领航,追求卓越”优秀大学生报告会,向全校四千三百余名2015级大一新生介绍了自己的军旅经历,特别是参加阅兵的故事,分享了自己的亲身经验——“努力不一定成功,但放弃注定失败,只有一直坚持才能成为最后的胜者”。同时,为向往军营的同学解疑释惑,鼓励胸怀军旅梦的同学勇敢追寻自己的梦想。

虽然现在已离开军营,但是两年的军旅生涯在他的人生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退伍不褪色”,回到学校后,每周六他都会与退伍老兵一同出操。参加学院迎新晚会,以诗朗诵的形式向大家表达,作为军人,作为一名同济学子,从携笔从戎到光荣返校的心路历程和情怀。

两年的军旅生涯,磨练了意志,锤炼了作风,让他从一名普通大学生成长为一名优秀的退伍大学生士兵。走进军营,艰苦的训练让他明白坚持的意义;参加阅兵,致敬从枪林弹雨中走来的光荣前辈,他懂得了何谓奉献与舍取。离开部队回到学校,他决心用自己的故事感染更多的人,并且在奉献的道路上一直坚持下去。

参加阅兵训练

征兵宣传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