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长征路,不忘初心

发布时间:16-09-30 12:40:00 阅读:


 

伟大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我校部分退伍大学生自发组织主题为“共赴遵义会议会址,弘扬伟大长征精神”的活动。

走在遵义的路上,我们的内心是沉重的,情感是复杂的。遵义,这片红色的革命土地经历过多少沧桑,多少爱国将士在这里洒下他们滚烫的鲜血,用年轻的生命彰显着至死不渝的爱国豪情。

我们走到遵义碑林,其中或豪迈或沉痛或悲壮的诗词,不仅仅再现了当时长征路上的艰辛与坎坷,也句句显露着革命前辈们面对逆境绝不低头,坚持到底的长征精神。当我们看到“遵义会议会址”——毛主席为全国红色革命根据地的唯一题词,六个大字,苍劲有力,金碧辉煌,我们感受到遵义会议在毛主席心中的份量,以及在伟大长征胜利中的所起到的重要作用。回顾历史,遵义会议前夕,中央红军和中央机关人员由长征开始时的8.6万人锐减到3万多,此时前有围堵,后有追兵,眼看中国革命到了生死存亡的时刻,遵义会议就是在这样的紧急关头,扭转乾坤。如果说长征的胜利是中国革命转危为安的关键,那么遵义会议的胜利召开是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重大转折点!

 


 

会址内复原的陈列物品和悬挂的战略战役部署图,让我们深切体会到当时指战环境的艰苦和革命先辈们的智慧,胜利,真的来之不易!我们还注意到一个题字“慎笃”,这两个字放在这里,体现出革命先辈们深思熟虑,谨言慎行的指战状态和处事态度。无论情况多么复杂,多么危急,都要严谨,审慎,认认真真,踏踏实实才能把事做细做好,这些都是我们需要学习的。同济的校训第一个要求就是严谨!这两个字需要我们同济学子不论是做学问,还是做事都需要时刻记在心里,化为行动。

最后我们来到了红军烈士纪念碑前,顺着台阶抬头仰望,烈士纪念碑巍然矗立,庄严神圣。每一级台阶似乎都沉淀着一段峥嵘岁月和无数可歌可泣的革命故事,走上台阶,不是很轻松,正如革命的胜利不是轻轻松松就达到的一样,革命取得的每一步成功都是用血肉和毅力积累而成。长征,这样的征途是艰险的,是痛苦的,更是伟大的!即使情况再不利,革命先辈不怕,我们也不怕!长征已经远去,新的“长征”在前方等待着考验我们!革命的旗帜在心中飘扬,胜利的号角在远处回响,即使我们的脚步如同灌铅,沉重无力,什么也阻挡不住希望对我们的召唤,我们要扬帆起航!中国梦,强军梦,强国梦,我们的征途远远没有结束,我们要时刻准备着,再次出发,向着一个又一个高地前进!长征精神永垂不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