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军和武警部队积极参与扶贫开发成果丰硕

发布时间:16-03-17 14:50:00 阅读:

来源: 解放军报  时间:2015-11-30 15:49

 

  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电(孙彦新、陈曦)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军和武警部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深入扎实做好扶贫开发工作,为促进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和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各部队利用自身资源和优势,在最能体现部队作用的领域和项目上投入力量、有所作为。北京、兰州军区和武警部队参与当地生态文明建设和乡村综合整治,仅近一年就整修乡村道路2300多公里,整治水渠河道310多条,植树造林7.6万多亩,改善了贫困地区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总参、总装、海军、二炮等单位,积极开展科技扶贫、智力扶贫,增强了贫困地区发展的内生动力。省军区系统发挥民兵预备役人员数量大、分布广的优势,广泛开展“发挥带头作用、争当致富能手”等活动。每当遇有灾害发生,部队总是闻令而动,奋力参加抢险救灾,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发挥了主力军和突击队作用。


 

  各级从贫困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扎实做好解民忧、惠民生、暖民心的工作。空军连续20年实施“蓝天春蕾计划”,二炮开展“火箭兵助学行动”,沈阳军区组织“万名军官资助万名贫困学生”活动,仅去年全军部队就新建和改扩建“八一爱民学校”110多所,促进了贫困地区教育事业发展。总后推进第三周期医疗对口支援工作,组织军队108所医院对口帮带西部地区146所贫困县级医院,军以下医疗卫生机构对口帮扶1283所乡镇卫生院(所),帮助贫困地区提升医疗卫生水平。海军、空军、广州军区、武警总医院等军队医院积极参加“心蕾工程”,成功救治1.8万多名少数民族贫困家庭先心病患儿。北京、兰州军区给水工程团主动为群众找水打井,两年来帮助贵州、内蒙古、青海等贫困地区打井近百眼。新疆军区积极参与自治区“安居富民、定居兴牧”工程建设,帮助拉运建材物资9万多吨,援建安居富民房1932套。各部队还常年帮扶4万多户特困群众家庭、8000多名孤寡老人和残疾人,帮助他们解决燃眉之急。


 

  各级创新方式方法,因地制宜搞好定点扶贫。全军部队先后对全国35个贫困县、401个贫困乡镇、3618个贫困村进行定点帮扶;湖南省军区采取干部驻点帮扶的形式,连续27年对桑植县进行接力帮扶,帮助6万多名群众基本脱贫;河北省军区协调组织驻冀团以上单位开展“助力小康·服务人民”活动,湖北省军区协调驻武汉团以上单位集中对红安、麻城革命老区进行帮扶;二炮和南京、成都军区部队帮助修复江西瑞金、安慰金寨、贵州遵义等红色遗址,支持发展红色旅游产业。军队离退休干部主动在扶贫开发中发挥余热,河北省军区原副政委赵渭忠退休后,向“希望工程”和灾区捐款100多万元,被群众称为“希望将军”。


 

  各部队满腔热情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赢得了地方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进一步密切了党和军队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湖南省军区在桑植县的驻村扶贫工作队交接和回撤时,当地村民燃放鞭炮、夹道欢送,还热情端来“三道茶”,表达对子弟兵的感激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