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军地携手精准扶贫助力老区发展

发布时间:16-03-17 14:52:00 阅读:

来源: 解放军报  时间:2015-11-30 15:43

 

  10月中旬,上海警备区领导带领军地帮扶援建小组,千里迢迢赶赴井冈山、闽西等革命老区现场办公。记者了解到,今年上海军地援建的江西会昌县门岭村新桥等78个帮扶项目已全部启动。


 

  上海警备区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年初以来,协调军地资源组成多个帮扶小组,深入赣南、闽西、苏北、井冈山、大别山等5个革命老区6市12县,逐乡逐村了解情况、登记需求,最终遴选出17个贫困乡镇、55个贫困村作为精准扶贫对象。


 

  记者在该警备区《支持革命老区建设工作实施方案》上看到,帮扶内容涵盖支持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助学兴教、开展送医扶医等7个重点方面。“截至目前,警备区所属19家单位均制订了详细的帮扶计划。”警备区领导告诉记者,上海军地计划3年内帮助5个革命老区铺设公路桥梁、修建水利基础设施、铺设自来水管网、开展农业和医疗技术人才培训,并兴建一批便民中心、文化广场、图书馆等。


 

  发挥上海城市优势,构建军地协作精准扶贫常态化机制,是该警备区帮扶工作的亮点。上海市第一时间把支持革命老区建设纳入上海市对口支援范畴,大力支持警备区开展援建老区工作。截至目前,上海各区(县)明确的项目帮扶资金已超过8300万元,17家企业主动请缨赴老区帮扶,200多名地方干部、学生参与结对资助贫困学生,4家卫生机构承诺提供无偿医疗扶助,多家现代农业园区帮助老区贫困村引进先进技术和分享建设经验。


 

  定点帮扶,精准发力。该警备区在帮扶过程中通过任务对接、情况了解、实地回访等形式,突出帮扶乡村整体经济发展、需要建设的急需项目等内容,不断对援建工作进行细化,切实把帮扶工作落实到具体村组、具体项目、具体人头,实现“精准灌溉”。他们的做法得到南京军区的充分肯定。